ゼロから日本語を学び

中国語と日本語で書きます

消えたい 死にたい 自殺したい

「テキスト」初级日语语法精解 §2.3客气形与普通形(plain form)

§3.客气形与普通形

基础讲解

  ◆在日本语教育中,与客气形丁寧形)(デス・マス体)想对应,把不加デス・マス的形式称为普通形普通形)或 plain form
  ◆

动词 肯定 否定
客气形 普通形 客气形 普通形
非过去 書きます 書く 書きません 書かない
过去 書きました 書いた 書きませんでした 書かなかった

  ◆

イ形容词 肯定 否定
客气形 普通形 客气形 普通形
非过去 青いです 青い 青くないです 青くない
过去 青かったです 青かった 青くなかったです 青くなかった

 
  对于表示否定意义的客气形,大多数日语教科书采用的是「青くないです」「青くなかったです」的表现形式,但实际上也经常使用「青くありません」「青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的形式。
  ◆

ナ形容词 肯定 否定
客气形 普通形 客气形 普通形
非过去 元気です 元気だ 元気ではありません 元気ではない
过去 元気でした 元気だった 元気では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元気では
 なかった


  “名词+判断词(「だ」)”的形式与ナ形容词的变化类型相同。
  ◆关于客气形的过去式,动词、ナ形容词的顺序是“客气+过去”,而イ形容词的顺序是“过去+客气”。
  动词:書きました         ナ形容词:元気でした
     词干+过去+客气           词干+客气+过去
  イ形容词:青かったです      cf.✕青いでした
       词干+过去+客气      词干+客气+过去


深入讲解

  ◆关于「青いです」和「青かったです」,因为这一形式形成得比较晚,很多日本人感觉难以应用,但这是被证实承认的用法。
  ◆有关客气形过去式「青いでした」的形式,在早年的日语教科书中采用过,在日语为母语的人当中仍有人在使用,但是在现代日语中还是显得不自然。

×

非ログインユーザーとして返信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