ゼロから日本語を学び

中国語と日本語で書きます

消えたい 死にたい 自殺したい

「テキスト」初级日语语法精解 §13.5~たことがある、~たことがない

§5.~たことがある、~たことがない

(1)彼はアメリカイ行ったことがある

     /他去过美国。


(2)私は風邪を引いたことがない

     /我没得过感冒。

基础讲解

  <接续Vタ+ことがある/ことがない
  ◆「~たことがある/~たことがない」是表示有无某种经验或经历的表达方式。
  「~たことがある」表示说话时间(用(「~ことがあった」时表示基准时间)之前有过「~」中所表述的经历。
  但是,此时「~」的部分受到以下制约。
   ① 那件事情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② 那件事情的发生时间与基准时间相隔一段距离
  这两点制约关系到对某个经历的讲述。即,把理所当然的事情或刚发生不久的事情当作经历来讲述是不恰当的。例如,下面的例(3)是与①的制约条件相悖的。
  (3)?私は風邪を引いたことがある。cf.私は風邪を引い
       /我感冒了。
  下面的例(4)是与②的制约条件相悖的。
  (4)?私は先週アメリカ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る
     cf.私は1年前にアメリカ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る
       /我一年前去过美国。
  另外,「~ことがない」表示没有「~」所表示的经历。它不受①的制约,因此,例(2)是正确的句子(请和例(3)做比较)。这是因为,一般来讲谁都会得感冒,而这个人偏偏没有得过,因此,作为经历是有讲述价值的。


深入讲解

  ◆表示发生了某件事时,使用无题句(→§ 35)「‥‥‥が~ことがある」的形式。
  (5)3年前、大雨降ったことがある
       /三年前下过一场大雨。
  ◆如在2中已经讲过的那样,下面例(6)的テイル形也可以表示经历。详细情况将在《中高级日语语法精解》中讲解。
  (6)彼は1年前にアメリカに行っている
       /他一年前去过美国。

×

非ログインユーザーとして返信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