ゼロから日本語を学び

中国語と日本語で書きます

消えたい 死にたい 自殺したい

「テキスト」新日本語能力試験N5文法・第8单元(3)

第8单元 结尾词、副词

91、ほとんど

 説明 作为副词使用,可以表达“大体上,差不多”的意思,也可以表示“差一点儿······,几乎······”的意思。
 例文 △仕事はほとんど終わりました。/工作差不多完成了。
    △昨日は忙しくて、ほとんど眠れなかった。/昨天太忙了,几乎没睡过。


92、いつも

 説明 “经常,总是”,表示一般的状态或习惯等。
 例文 △トイレの掃除はいつもわたしがします。【2008年真题】/厕所的打扫一直都是我做。
    △このレストランはいつもたくさん人が並んでいますね。【2006年真题】/这家餐厅总是排着很多人啊。


93、どうぞ

 説明 “请······”。
 例文 △どうぞご覧ください。【2002年真题】/请看。
    △お茶をどうぞ。/请喝茶。
    △A「この自転車を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我可以借用一下这辆自行车吗?”
     B「ええ、どうぞ。」“嗯,你用吧。”
 注意 「どうぞ」表示请对方做某事,后面往往接尊敬的表达方式;关系较亲密的人之间可以省略后面的部分,直接用「どうぞ」结句。


94、やっと

 説明 “终于······”。
 例文 △難しい問題でしたが、やっと答えがわかりました。【2008年真题】/问题很难,但是终于知道答案了。
    △午後5時頃、雨がやっとやんだ。/下午五点的时候,雨终于停了。
    △何週間も勉強しつづけて、やっと試験に合格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连着学了几周,终于能够及格了。
 注意 「やっと」表示经过艰苦的努力或是漫长的时间,愿望终于实现;后面经常接动词过去时。多用于表达喜悦、解脱、松了口气等情绪。


95、ぜひ

 説明 “务必······”、“一定······”。
 例文 △今度の試合はぜひ見たいです。【2008年真题】/这次的比赛我非常想看。
    △こちらにいらっしゃる機会があったら、ぜひお寄りください。【2005年真题】/有机会到这里来的话,请一定要过来啊。
 注意 「ぜひ」用于自身时表示一定要做某事的强烈愿望,用于对方则表示非常希望对方做某事。

×

非ログインユーザーとして返信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