ゼロから日本語を学び

中国語と日本語で書きます

消えたい 死にたい 自殺したい

「テキスト」新日本語能力試験N5文法・第8单元(2)

第8单元 结尾词、副词

86、~ずつ

 説明 “每······”;“一点一点地······”。
 例文 △1人に1つずつ、ケーキを分けましょう。/一人一个把蛋糕分了吧。
    △毎日漢字を15ずつ習います。【1991年真题】/每天学十五个汉字。
    △日本語が少しずつ上手になりました。/日语一点一点地进步了。
 注意 「ずつ」表示“等比例地分发”和“以相同的数量或程度”反复。


87、とても

 説明1 后面是肯定表达,意为“非常······”。
 例文1 △公園の花はとてもきれいだった。【2005年真题】/公园里的花很漂亮。
     △今日はとても暑いですね。【2002年真题】/今天真热啊。
 説明2 后面是否定表达,意为“怎么也······,无论如何也······”。
 例文2 △とても50歳には見えない。/一点看不出是五十岁了。


88、あまり

 説明1 后面接肯定表达,意为“非常······,太······”。
 例文1 △あまりおいしかったので、つい食べ過ぎてしまった。/因为太好吃了,所以不小心就吃多了。
     △あまり慌てると失敗するよ。/太慌张的话,会失败的哦。


 説明2 后面要接否定表达,意为“(不)怎么······,(不)太······”。
 例文2 △たくさんコピーしたから、紙があまりありません。【2009年真题】/因为复印了很多,所以纸剩得不多。
     △わたしの部屋はあまりきれいじゃありません。【2006年真题】/我的房间不太简洁。
     △昨日はあまり寒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2003年真题】/昨天不怎么冷。
 注意 「あまり」的口语说法为「あんまり」。


89、少し

 説明 “稍微,暂时;不远,一点”,表示程度轻。
 例文 △もう少し静かにし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2006年真题】/能安静点吗?
    △会社から少し行くと、銀行があります。/公司前面不远处有一家银行。


90、ぜんぜん

 説明 「ぜんぜん」后接否定表达,表示完全否定。意为“完全(不)······,根本(不)······”。
 例文 △そのことはぜんぜん知りません。/我根本不知道那件事。
    △政治についてぜんぜん興味がない。/对政治完全没兴趣。

×

非ログインユーザーとして返信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