ゼロから日本語を学び

中国語と日本語で書きます

消えたい 死にたい 自殺したい

「テキスト」新日本語能力試験N5文法・第2单元(2)

第2单元 动词

21、动词「た形」

            动词「た形」变形规则

动词
种类
辞书形 变形规则 动词「た形」
Ⅰ类
动词
言う
立つ
鳴る
促音变,词尾「う、つ、る」变为「っ」,再接「た」 言った
立った
鳴った
住む
死ぬ
飛ぶ
拨音变,词尾「む、ぬ、ぶ」变为「ん」,再接「だ」 住んだ
死んだ
飛んだ
書く
注ぐ
★行く
い音变,词尾「く」变为「い」,再接「た」;
词尾「ぐ」变成「い」,再接「だ」
書いた
注いだ
★行った
押す 词尾「す」变为「し」,再接「た」 押した
Ⅱ类
动词
見る
食べる
词尾「る」去掉之后接「た」 見た
食べた
Ⅲ类
动词
する
運動する
来(く)る
「(~)する」变为「(~)し」,之后接「た」;
「来る」变为「き」,之后接「た」
した
運動した
来(き)た


 注意 和「て形」一样,「行く」这个词的「た形」是「行った」,而不是「行いた」。
 説明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动词「た形」变形规则与「て形」完全相同。动词「た形」为动词的过去时,表示过去的时态或者动作的完了。动词「た形」是与动词「ました形」对应的普通形。另外,动词「た形」也可以在句中修饰名词、代词等。
 例文 △これは去年買っカメラです。【2007年真题】/这是去年买的照相机。
    △わたしは玄関のドアを開け。【2000年真题】/我打开了大门。


22、动词「ない形」

            动词「ない形」变形规则

动词
种类
辞书形 变形规则 动词+ない
Ⅰ类
动词
言う
行く
注ぐ
押す
立つ
死ぬ
飛ぶ
住む
鳴る
切る
帰る
词尾的「う」段假名变为同行「あ」段假名之后
接「ない」
言わない
行かない
注がない
押さない
立たない
死なない
飛ばない
住まない
鳴らない
切らない
帰らない
Ⅱ类
动词
見る
食べる
词尾「る」去掉之后接「ない」 見ない
食べない
Ⅲ类
动词
する
運動する
来(く)る
「(~)する」变为「(~)し」,之后接「ない」;「来
る」变为「来(こ)」,之后接「ない」
しない
運動しない
来(こ)ない


 注意 词尾是「う」的动词时将词尾变成「わ」而不是「あ」;「ある」没有「ない形」,对应的否定表达就是「ない」。
 説明 动词的「ない形」表示动词的现在时否定形,其对应的过去时否定形为「なかった」,分别与敬体形中的「ません」和「ませんでした」对应。参照上述表格可以知道,Ⅱ类动词以及Ⅲ类动词中「する」的「ない形」的变形规则和「ます形」一样,「来る」和Ⅰ类动词的变形规则不一样。
 例文 △あした雨が降るか降らないかわかりません。【2005年真题】/不知道明天下不下雨。
    △朝は忙しくて新聞は読まない。【2000年真题】/早上太忙不读报纸。
    △今日、朝ご飯は食べませんでした。朝寝坊をしましたから。/今天没吃早饭,因为睡懒觉了。


23、动词敬体形和普通形

 説明 上面介绍了动词的敬体形和普通形。敬体形一般用于交流的双方还不太熟悉,或者当对方是应该尊敬的人(如长辈、上司等)的场合,普通形多用于亲人‘、朋友之间的对话。日文书信中多用敬体形,而一般的书面文章更多使用普通形。
            对应关系

时态 敬体形 普通形
现在时肯定形 ~ます(書きます) 动词词书形(書く)
现在时否定形 ~ません(書きません) ~ない(書かない)
过去时肯定形 ~ました(書きました) た形(書いた)
过去时否定形 ~ませんでした
(書きませんでした)
~なかった
(書かなかった)


24、する

 説明1 以「をする」形式接在表示动作或行为的名词之后,意为“做······”。
 例文1 △運動をしてもいいですか。【2006年真题】/可以做运动了吗?
     △わたしが子どもの世話をしますから、安心してください。【2006年真题】/有我照顾孩子们,请你放心吧。
 注意1 虽然「する」的意思写为“做”,但是随着前面宾语的变化,「する」的意思也会随之改变,翻译的时候需要考虑上下文。


 説明2 「する」前面接带有行为性质的名词,构成Ⅲ类动词。
 例文2 △卒業してから何をするつきりですか。【2006年真题】/毕业后打算干什么呢?
     △今年試験に失敗しても、また来年頑張ります。【2006年真题】/就算今年考砸了,明年也会继续努力。
 注意2 「旅行/食事/結婚」这个没有动作对象,表示自发性动作的名词搭配「する」构成的三类动词属于自动词;「勉強/運転/紹介」等可以有动作对象的名词搭配「する」构成的三类动词则属于他动词。


 説明3 「する」表示身上戴着小饰品,如领带、围巾、皮带等。
 例文3 △上田さんは左手に指輪をしています。【2004年真题】/上天左手上戴着戒指。
     △先生は毎日ネクタイをしています。/老师每天都打着领带。
 注意3 「する」此时表示穿戴着的装饰物的状态,因此大多是以「している」的形式出现。


25、やる

 説明 「やる」意为“做”,一般情况下可以与「する」互换,不过相比「する」语气上更为随意。
 例文 △ですから、学生はあまりこのアルバイトはやりません。【1999年真题】/因此很少有学生打这个工。
    △今日は、うちでどんなことをやりましたか。/今天在家里干了什么?
 注意 「やる」只有他动词的用法,但是「を」前面通常不按「心配/注意」这类与心理状态有关的词汇。

×

非ログインユーザーとして返信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