ゼロから日本語を学び

中国語と日本語で書きます

消えたい 死にたい 自殺したい

「テキスト」新日本語能力試験N4文法・第8单元(2)

第8单元 授受关系

91、~てもらう/ていただく

 接続 动词「て形」+もらう/いただく
 説明 “请······做······”,表示请求某人自己做某事。授予者用「に」或「から」表示。
 例文 △わたしは先生に作文を直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2005年真题】/我请老师帮我修改了作文。
    △辞書を忘れたので、友だちに貸してもらった。【2004年真题】/忘记带词典了,朋友借给了我。
 注意 「~てもらう」一般用于平辈及家庭人员之间,「~ていただく」一般用于长辈、上司、客户等。当授予者不是人,而是国家、学校、公司等团体时,只能用「から」。


92、くれる/くださる

 説明 “给······”。
 例文 △木田さん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れました。【2002年真题】/木田给了我一本书。
    △彼女はチョコレートをくれました。/她给了我巧克力。
    △おじは万年筆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叔叔给了我一支笔
 注意 「~くれる」表示别人给自己某物,主语是别人。「~くださる」尊敬程度比「~くれる」高。


93、~てくれる/てくださる

 接続 动词「て形」+くれる/くださる
 説明 “给我(们)做······”。
 例文 △そちらの方がわたしの荷物を持ってくださいました。【2008年真题】/是那位把我的行李拿过来的。
    △友だちがそうじを手伝ってくれた。【2006年真题】/朋友帮我一起打扫了。
 注意 「~てくれる」表示请求别人为自己做某事。简体多用于地位比自己低或关系比较密切的人之间;也可以用于提醒对方做某事。「~てくださる」尊敬程度比「~てくれる」高。「くださる」的「ます形」是「ください」。


94、やる

 説明 “给······”。
 例文 △金魚に餌をやる。/给金鱼喂饲料。
    △庭にある木に水をやる。/给庭院里的树浇水。
    △時々部下に褒美をやる。/时不时地夸奖一下部下。
 注意 「~やる」表示自己把东西给地位比自己低的人或者是动植物,主语是自己。


95、~てやる

 接続 动词「て形」+やる
 説明 “给······”。
 例文 △わたしが弟のシャツを洗ってやった。【2004年真题】/我帮弟弟洗了衬衫。
    △水泳は僕が教えてやるよ。【2000年真题】/我教你游泳。
    △子どもたちに小遣いを配ってやった。/给孩子们零花钱。
 注意 「~てやる」表示自己为身份比自己低的人或动物做某事,主语是自己。

×

非ログインユーザーとして返信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