ゼロから日本語を学び

中国語と日本語で書きます

消えたい 死にたい 自殺したい

「テキスト」初级日语语法精解 §6.1副词的种类

§1.副词的种类

先导副词

(1)もし雨が降ったら、ハイヒングには行かない

     /如果下雨,就不去郊游了。


(2)パーティーは全然おもしろくなかった

     /聚会一点儿意思也没有。


程度副词

(3)パーティーはとてもおもしろかった

     /聚会非常有意思。


(4)今日は少し寒い

     /今天有点儿冷。


状态副词

(5)私は駅までゆっくり歩いた

     /我慢慢走到了车站。


(6)魚は川をすいすい泳いでいた

     /鱼在河里轻快地游着。

基础讲解

  ◆副词的分类虽多种多样,但一般可大致分为先导副词、程度副词、状态副词三种。
  ◆先导副词誘導副詞)也称为程度副词、句副词、有使听话人预测到后续表达方式的功能。比如,例(1)的「もし」后面要出现假定表达方式,例(2)的「全然」后面要出现否定表达方式,这些副词都具有预先暗示听话人的功能。
  ◆程度副词程度副詞)所具有的功能是,附加在具有表示程度意义的词前修饰其程度。它们基本上可以修饰所有的形容词。以例(4)的「寒い」为例,从下图我们可以知道,「少し」「かなり」等程度副词所具有的功能,是在「寒い」「寒くない」等寒冷程度的范畴中限定其寒冷的程度。


    |――――――――|――――――――――|――――――――|
  寒くない     少し寒い        寒い      かなり寒い
  不冷       有一点冷        冷       非常冷


  ◆状态副词様態副詞)也称为情态副词,具有限定、修饰动作状态的功能。比如,例(5)的「ゆっくり」限定着「私」的「歩き方」。

×

非ログインユーザーとして返信する